“春风”今又至 天山暖意浓 自治区税务局第十年开展“便民办税春风行动”

信息来源:新疆政府网发布时间:2023-04-11浏览:4393次

    “春风”今又至 天山暖意浓 自治区税务局第十年开展“便民办税春风行动”

    十年税惠春风路,助企利民不停步。今年是国家税务总局连续第十年安排部署“便民办税春风行动”。十年来,国家税务总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税务局紧盯纳税人缴费人“急难愁盼”问题,全面落实国家税务总局统一推出的便民服务措施。

今年,自治区税务局在国家税务总局“便民办税春风行动”两批次42条便民办税缴费措施基础上,因地制宜创新服务举措,聚焦诉求响应、智能办税、精细服务、精简流程等,细化推出了93条有温度的举措,让“春风”吹拂天山南北各类经营主体。

税费服务e站打造便民服务圈

3月31日,新疆第32个全国税收宣传月博州分会场启动仪式暨“15分钟便民办税缴费服务圈”推介体验活动在精河县托里镇便民服务中心举行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3月31日,托里镇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辅导群众手机办理社保费缴费业务。

在税务干部现场辅导下,精河县蜀味鲜酒楼负责人王春兰顺利完成了办理发票增量业务。以前办理发票业务,需要跑30公里的路程去办税服务厅办理,路程远、办税成本高,现在有了税费服务e站,在家门口就能办好,她说,“这样的便民举措让我们如沐春风。”

博州税务局总会计师王勇全表示,为进一步深化“便民办税春风行动”,今年博州税务局联合博州政务服务中心在全州范围内探索构建“15分钟便民办税缴费服务圈”,依托社区(乡镇)便民服务中心,试点建设11个“税费服务e站”,将有效打通基层群众办税缴费“最后一公里”,切实将税收惠民政策和便民服务举措送至千家万户。

“‘税费服务e站’作为税务部门为群众提供优质、高效、便捷服务的创新性举措,凸显了便民利民服务理念,让经营主体和基层百姓办税缴费更加舒心,是开设在老百姓家门口的‘税费服务微厅’。”精河县托里镇党委副书记、镇长阿·才登巴力说。

自治区税务局纳税服务处处长王卫江介绍,去年7月,集约式全疆通办正式在全疆范围内推广应用,为全疆各类经营主体带来“就近办”“一次办”“集约办”的全新税收服务体验。自治区税务局把占到全疆纳税业务量95%以上的120项业务全部纳入全疆通办的范围,有效打破了数据壁垒、地域限制,纳税人可自主选择在新疆各地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任意办税服务厅、自助办税终端办理通办业务。

为小微企业提供“管家式”服务

小微企业作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,在扩大就业、改善民生等方面都具有重要作用。据统计,自2015年4月“银税互动”合作启动以来,自治区税务局已与28家银行签订合作协议、建立数据专线,逐步将共享的纳税信用信息由58项扩展到204项,惠及90%的小微企业。

喀什因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而盛产瓜果,是世界六大果品基地之一,因此也孕育出一批以果品加工为主业的企业,喀什神恋有机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正是此中代表。

英吉沙县政协委员、该公司负责人董道军谈起“春风行动”时感触颇深:“公司成立之初并没有想象中顺利,我们规模有限,人手不够,政策信息也不灵通,多亏了上门辅导的税务干部,手把手教我如何办理业务,耐心为我讲解相关政策,让我在异地他乡感受到了温暖。”

据了解,英吉沙县税务局为助力企业发展采取“管家式”服务,深入一线生产基地了解情况,从初加工到精细加工以及产品研发的全链条进行税收指导,实行“一企一策”精准帮扶,在和煦的“春风”中,企业从最初的乡村“小作坊”一路发展成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,不仅帮助农民增收致富,更将特色果品远销全国,驰名海内外。

定制硬核服务支持大企业发展

“企业之所以能成为世界输变电行业的排头兵,离不开国家好政策的一路相伴。近年来,我们亲身体验了税费服务优化升级带来的‘新税感’,享受到了税务部门定制的‘一企一策’专属服务,为企业创新驱动、扬帆出海提供了温暖有力的税务支持。”近日,在“昌税通·倾心”税收专属服务税企座谈上,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总会计师白云罡由衷地说。

十年来,昌吉州税务部门持续在畅通沟通渠道、创新服务措施、转变管理方式、提升工作质效上下功夫,着力提升大企业服务管理层级。该局专门组建了“昌税通·倾心”大企业专属服务团队,把脉企业服务诉求,建立快速响应机制,及时回应关切,协调解决大企业复杂涉税问题,开展风险提醒。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3月31日,“税费服务体验师”现场体验日常涉税业务办理。

税务干部定期实地走访问需,深入生产一线,了解生产经营情况,跟进推行精细智能服务,开通“特事特办”“急事快办”等绿色服务通道,通过线上+线下的“超长待机”税务服务模式,实现涉税服务“全天候”,政策落实“零时差”,倾心倾力为企业提供更加精细、专业的涉税服务,促进企业转型升级,助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。

自治区税务局党委书记、局长孙书润说,全区税务系统将以税收宣传月活动为契机,精准落实阶段性税费优惠政策,接续开展好“便民办税春风行动”,不断深化“春雨润苗”专项行动,加快建设以服务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、以发票电子化改革为突破口、以税收大数据为驱动力的具有高集成功能、高安全性能、高应用效能的智慧税务,充分发挥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、支柱性、保障性作用,更好地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、“八大产业集群”建设、民营企业培优工程等新疆重大工作部署,持续营造稳定、透明、可预期的税收营商环境,为服务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税务力量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http://www.xinjiang.gov.cn/xinjiang/bmdt/202304/0cdb76b2d06f4b5680ff5591696886b6.s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