吐鲁番市全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

信息来源:吐鲁番政府网发布时间:2022-11-14浏览:287次

   近年来,我市将“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”理念贯穿于法治政府建设等工作中,采取多种有效举措,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高质量的法治保障。

市司法局通过开展“送法进企业”活动,了解企业需求,解答企业困惑。建立与企业的经常性交流制度,为企业进行免费“法治体检”,帮助企业梳理法律风险点,为企业发展提供法治保障。活动开展以来,市司法局组织律师实地走访企业36家,为企业开展政策宣讲解读23场次,梳理法律风险点35个,提供法律意见建议10余条。

全市各级司法部门多措并举助力企业减负,开展“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”专项行动,推行行政执法“三项制度”,落实“双随机、一公开”监管模式,推进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应用,实现对执法行为的全程监督。健全完善柔性执法和包容审慎监管机制,持续探索推行柔性执法制度机制,认真落实“两轻一免”清单,推进行政柔性执法制度化、法治化。

与此同时,市司法局扎实推进全流程数字化建设,自2019年4月以来,全市共取消证明事项119项,保留证明事项50项。依托自治区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,建立企业矛盾纠纷调解工作机制,深化涉企矛盾纠纷源头治理,组织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和人民调解员对辖区内的涉企纠纷进行摸排,对涉企纠纷开通“绿色通道”,主动服务、优先调解。今年以来,共受理各类矛盾纠纷972件,成功调解970件。

针对涉企行政纠纷,市司法局以企业“吐槽”,部门“自辩”,复议“发声”的方式,建立“面对面”诉求沟通平台,切实做到定纷止争、案结事了,让企业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的法治化营商环境。依托法治政府建设平台建立行政机关内部纠错机制,对行政机关行政行为存在问题的,以约谈或发《行政复议建议书》等方式,敦促行政机关更好地保护企业和经营者合法权益。

“良法”,方能“善治”。市司法局用执法司法权力的“减法”“除法”换取市场活力的“加法”“乘法”,以一流的营商环境助力吐鲁番经济健康有序发展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http://www.tlf.gov.cn/tlfs/c106221/202211/0d2d99e8399c406cb8ea778f6fe5bc0c.shtml